English

“玻璃人”获救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43岁的梁爱妹是江西人。大约6年前,她开始出现全身关节、胸腰背多处疼痛,发展到脊柱弯曲畸形、骨骼极度松脆易碎,连正常的呼吸都能“震”断肋骨。6年来,到医院看病都被误诊为“风湿病”、“强直性脊椎炎”等。当她最后来到广州医学院二院时,身高已由154厘米缩短至127厘米,体重由48公斤下降到25公斤,全身就像玻璃一样松脆,多处自发性骨折,甚至脖子由于很难支撑头部的重量,面临随时会折断的危险。

经过详细的检查,医生在病人颈前找到了病根——甲状旁腺腺瘤导致的甲状旁腺功能亢进,病人骨骼内的钙质大量丢失,出现典型的“玻璃人”症状。冒着极大的手术风险,医生为她切除了肿瘤。目前,梁爱妹已病愈出院。

(《大众卫生报》99.12.2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